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新聞翦影(111年含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人愈自在 孩子愈可愛線上講座 以正向支持陪伴渡過情緒風暴 打造健康成長

為了提昇親子關係品質,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於今(23)日舉辦「大人愈自在,孩子愈可愛-陪伴孩子一起做情緒的主人」線上講座,邀請知名暢銷書《正向聚焦》作者—陳志恆諮商心理師,與家長分享陪伴青少年子女情緒風暴的教養觀念。透過具體又好懂的實例,幫助家長覺察並理解日常生活中子女的情緒需要,並提供好操作的日常練習,使家長能更自在、更嫻熟的陪伴子女從失控情緒脫困。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今年度以「情緒教育」為主題,舉辦親職、伴侶、婚姻等講座,協助臺中市市民認識自己的情緒,進而覺察及接納別人的情緒,增進家庭關係的和諧。青少年的情緒起伏往往讓家長頭疼,家長也常因管教與孩子發生衝突,家裡育有青春期孩子的曾小姐表示:「女兒講話很衝,有如刺蝟,每講幾句就擺臭臉,很難對話!疫情期間,每天24小時都在家,嫌我們管東管西,每天免不了要吵架,奇怪耶!本來做不好就要講呀,講了又說吵,到底該怎麼做啦?」伴隨疫情期間,許多家長子女也面臨照顧及辦公的雙重壓力,難免心力交瘁,無法有效控制情緒;而線上學習的孩子也因為缺乏同儕的陪伴,長時間待在家中與家長相處,而焦躁難安、情緒高漲。

當青少年子女處於情緒風暴中時,陳志恆諮商心理師建議家長先安頓自我情緒,用自在和穩定的情緒狀態互動,才能幫助孩子穩定失控的情緒。家長更要時常把眼光放在正向、積極的焦點上,以「肯定的言語」讚賞孩子的努力,提供孩子正向成長的力量,因為過度的焦慮和指責只會換得青少年子女的疏遠。家長對孩子行為的反應,常常是最具影響力的,每個孩子都有被理解的需要,選擇理解、傾聽、靠近孩子時,他們才會真正敞開心,接受家長隱含著愛及善意的建議。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疫情期間希望家長不只工作步調改變,親子相處方式也要有所調整,鼓勵家長在防疫生活中為孩子尋找樂趣,如手做廚藝DIY、觀賞及分享電影等,把握難得的親子時光,與孩子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也避免將工作壓力帶入親子相處中,進而學習情緒的轉化促進親子之間的關係。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1-04
  • 發布日期: 2021-08-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
  • 點閱次數: 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