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關於我們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

實現幸福,圓滿人生的推手—家庭教育服務

  家庭教育中心成立目的乃是依據「家庭教育法」,配合政府施政方針,為增進國民家庭生活知能,健全國民身體發展,建立幸福家庭,以建立祥和社會為目的,服務範圍包含親職教育、子職教育、性別教育、婚姻教育、失親教育、倫理教育、資源管理教育、多元文化教育、情緒教育、人口教育,旨在「家需要親密溝通」、「家需要同步成長」、「家需要同步經營」、「家需要接納關懷」以及建立 「營造溫馨、和諧、有希望的學習型家庭」的服務宗旨,透過「家庭教育諮詢專線」及舉辦各種家庭教育活動等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服務。

「家庭教育諮詢專線」,由本中心諮詢輔導志工提供電話諮詢、面談、函件服務,提供市民家庭問題、婚姻溝通、親子關係、情感交往、自我調適等諮詢服務。面談服務採預約制,請先致電諮詢專線預約;函件服務採隨到隨辦方式,來函請寄401020臺中市東區三賢街245號,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收。

各種家庭教育活動其實施內容則包括:

一、親職教育:指增進家長或監護人了解應盡職責與教養子女或被監護人知能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二、子職教育:指增進子女或被監護人對家長或監護人應盡義務與應享權益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三、性別教育:指增進家人有關性別生理、情感、認知與社會知能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四、婚姻教育:指增進婚前與婚後關係經營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五、失親教育:指增進因故未能接受家長一方或雙方教養之未成年子女,對家人關係維繫與家庭生活管理知能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六、倫理教育:指增進家族成員相互尊重與關懷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七、資源管理教育:指增進個人、家庭、社會之資源運用與管理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八、多元文化教育:指增進家族成員對多元文化理解及尊重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九、情緒教育:指增進家人互動之情緒覺察、表達與管理之教育活動及服務。

十、人口教育:指增進婚姻、生育及家庭價值之教育宣導活動。

本中心所舉辦的各種家庭教育活動多以講座、研習進修、親子活動、營隊、成長團體、工作坊、讀書會等多元、活潑方式進行,希望能吸引公眾參與,建立民眾家庭教育概念,重視家庭也有生命週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需求,而每個階段都需要學習。

家庭教育中心的服務對象涵蓋一般家庭、雙薪家庭、單親、原住民、隔代教養家庭、身心障礙者家庭及新住民家庭等,深得民眾的肯定喜愛。為提供給民眾最佳服務質量,本中心特別重視志工儲訓及在職培訓課程,俾提供公眾最好服務質量,充實專業知能,以提高服務功能,並廣徵與遴聘社會各界人士對家庭教育工作有濃厚的興趣者擔任輔導員,以配合日漸增加之需求量。

家庭教育中心透過結合學校及社區資源的方式,積極推廣家庭教育工作,提供精緻、適度、廣泛的家庭教育服務,協助民眾增進其家人關係,促進社會祥和,希望家庭教育能跨越在本市的各個角落。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05
  • 發布日期: 2018-07-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
  • 點閱次數: 1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