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新聞翦影(111年含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他們的故事都很勵志!慈孝家庭楷模 中市4學子獲獎

他們的故事都很勵志!慈孝家庭楷模 中市4學子獲獎
教育部全國家庭慈孝楷模選拔表揚名單公佈,台中市今年有4名學生獲獎,霧峰國中王仁勇、大甲國小黃欣怡是新移民之子,和平國中胡靖雯祖母獨立隔代教養、北屯國小廖侑頎來自單親家庭,他們5月24日將接受教育部頒獎。

大甲國小黃欣怡父親是高速公路中區工程處工務段司機,媽媽是越南籍配偶,三代同堂和祖父母一家六口住在一起。老師說,欣怡一家只靠父母2份薪水不夠,她假日經常和雙親到大甲鎮瀾宮前擺攤賣烤玉米、煎鳥蛋補貼家用,欣怡說,「幼稚園就學會煎鳥蛋,一家人都很樂觀,只要全家在一起就很快樂」。

北屯國小廖侑頎賴自單親家庭,母親獨自扶養3個女兒,她是家中長女,體貼媽媽,照顧2個妹妹。

廖侑頎說,母親的堅毅是她的榜樣,希望以後能成為一名烘焙師,也把烘焙坊的名字想好了,要叫做「感恩滿屋」,希望照顧母親,也想透過自己的烘焙坊照顧像媽媽一樣的單親弱勢。

霧峰國中一年級王仁勇來自新住民家庭,父親今年65歲、母親30多歲是柬埔寨籍配偶,一家五口全靠母親在工廠當女工每月2萬多薪水生活,他文武雙全,成績班上前5名,擅長各式球類運動,是校內體育競賽的常勝軍。

王仁勇說,母親一直教他和姐姐柬埔寨的語言和文化,希望不要忘記另一個根,他習慣每天早上5點起床和姐姐一起唸書,放學全家一起分享喜樂,感謝父母「樂觀」的家庭教育。

和平國中胡靖雯父親病逝,母親不知去向,兄妹兩人由祖母扶養長大,還要照顧臥病在床的曾祖母,一家都靠祖母打零工、低收入補助金生活。體貼懂事的她假日會陪祖母打零工,課餘還參加原住民舞蹈工作坊,表演獲得收入補貼家用,日前考取青年高中演藝科,未來希望能靠舞蹈一技之長養家。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15
  • 發布日期: 2017-05-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
  • 點閱次數: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