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新聞翦影(111年含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24位慈孝家庭楷模 4位全國楷模將獲教育部表揚

中市24位慈孝家庭楷模 4位全國楷模將獲教育部表揚

【勁報記者張亞痕/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今(15)日在豐原陽明大樓舉辦「106年度慈孝家庭楷模表揚活動」,由教育局副局長許春梅頒獎表揚中市24位學生,其中更有4位榮獲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將於24日接受教育部表揚。

今日表揚活動,包括教育局許春梅副局長、市議員翁美春、立法委員江啟臣服務處代表、市議員謝志忠代表等人都出席見證,肯定24位學生的表現。此外,現場也安排舞蹈、歌舞劇及行動音樂劇等精采演出,氣氛熱鬧溫馨。

許春梅表示,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對家長盡孝、對家人孝悌及同儕友愛的學生,希望激發青少年重視傳統倫理、弘揚孝道;得獎學生溫馨感人的故事,可做為各校孝親友愛的學習典範,期許所有得獎同學發揮正向影響力,盼喚起國人表現慈愛、重視行孝的美德,具體實踐於生活中。

獲表揚的24位同學中,有4位獲選為全國慈孝楷模,將於24日接受教育部表揚。其中和平國中胡靖雯自幼與哥哥相依為命,由祖母扶養長大,平日靠著祖母打零工及低收入日補助金生活,即使環境困苦,她仍然樂觀進取,是校內原住民舞蹈社成員,課餘時參加當地原住民舞蹈工作坊,表演收入全數補貼家用,假日主動協助祖母打零工,還抽空去醫院照顧曾祖母;靖雯日前考取青年高中演藝科,未來想朝表演藝術發展,希望成為舞蹈家,好好孝順祖母。

霧峰國中一年級學生王仁勇有兩個姊姊,父親年紀已大,母親是柬埔寨籍配偶,一家五口仰賴母親在工廠工作的薪水生活,仁勇不只學科成績名列前茅,也是各種體育競賽的常勝軍;此外,仁勇的父親三年前也報名成功國中補校就讀,現已畢業,仁勇的母親則利用閒暇時間,教育孩子柬埔寨的語言及文化,一家人相互扶持、共學成長。

大甲國小六年級學生黃欣怡,父親是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大甲工務段司機,媽媽是越南籍配偶,在工廠工作,欣怡和哥哥及父母、祖父母三代同堂,為補貼家用,假日時欣怡和家人會到大甲鎮瀾宮前擺攤賣烤玉米及煎鳥蛋,一家人溫馨和樂。

北屯國小廖侑頎出身單親家庭,侑頎的母親獨自一人扶養三個女兒,在餐飲店打工,侑頎是家中最年長的孩子,體貼媽媽要工作又要照顧她和兩個妹妹非常辛苦,因此都主動分攤家務,包括洗衣服、洗碗、倒垃圾等;此外,侑頎也很有愛心,前年把自己留了多年的長髮捐給癌症關懷協會,自我期許用愛心來實現夢想,希望以後能成為一名烘焙師,在社區創設「感恩滿屋」的烘焙坊,除了照顧母親、報答養育之恩,也可以照顧弱勢團體。

教育局表示,透過表揚慈孝家庭楷模,希望鼓勵國人重視行孝,並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具體行動展現孝親行動,親子雙方能彼此表達關懷、慈愛與尊重,進而營造溫馨和樂的家庭,讓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15
  • 發布日期: 2017-06-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
  • 點閱次數: 1490